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价值投资中剩余收益估价模型的运用

作  者
郭旭芬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 剩余收益估价模型是以公司权益的账面价值和预期剩余收益的现值来估算股票内在价值的模型,该模型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结合实例对价值投资中剩余收益估价模型的运用进行了分析与评述。
  【关键词】 价值投资 剩余收益 股东价值最大化

      价值投资的实质在于使用金融资产定价模型估计股票的内在价值,并通过对股票价格和内在价值的比较去发现那些市场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的潜力股并进行投资,以期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因此,如何恰当地评估股票的内在价值一直是投资者所关注的问题。现代公司理论认为,股票的内在价值是基于公司未来的现金流量和收益能力确定的。从实质上看,投资者所购买的是他们认为公司在未来可能创造的绩效,而不是公司过去的成果,当然也不可能是公司的资产。因此在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总目标的现代企业中,上市公司股票的价值评估更应该注重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即创值能力)的评估。所谓创值是指扣除了资本成本(既包括债务资本成本又包括权益资本成本)后的全部收益。该概念既体现了股东与管理者的经营目标的一致性,又突出了股东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剩余要求权,与现代企业的价值理论是一致的。剩余收益正是衡量创值的概念。基于剩余收益的股票价值评估模型是充分利用现有的会计信息,以公司权益的账面价值和预期剩余收益的现值来估算股票内在价值的估值模型。它以全新的角度评价股票的内在价值,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剩余收益指标的内涵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