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管理层收购风险控制研究

作  者
符大海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行为选择作为分析视角,揭示了人们的行为选择与管理层收购风险之间的内在关系,并以此为基础对管理层收购风险控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管理层收购   风险控制   行为选择

      由于受风险认知的影响(没有意识到管理层收购的风险来源于认知偏误及由此进行的行为选择),许多措施的实施最终也未能实现预期目标、相关理论也难以在管理层收购风险控制中有效地发挥指导或解释作用。鉴于此,笔者认为有必要从管理层收购风险与人们的行为选择出发,揭示管理层收购风险的内在动因,并以此为基础解决管理层收购风险控制问题。
  一、不确定条件下人们的行为选择及风险认知
  Kahneman和Tversky的一系列研究发现:人们的行为选择实际上依存于对某种前景结果的主观价值及对该前景结果出现概率所赋决策权重所联合决定的总价值。在研究中他们还发现,上述主观价值及决策权重也并非最终财富效用和相应概率,而是人们在自身认知的基础上对事件结果及其出现概率所作的一种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