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利益均衡论:对财务会计目标的新思考

作  者
孙芳城 杨兴龙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 本文立足于经济系统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了财务会计目标与利益冲突、利益均衡以及资源配置的关系,并从历史和发展两个层面对财务会计目标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 财务会计目标   利益均衡   科学发展观

      在会计理论研究的早期,会计目标就被等同于使用者目标,且其后的研究也是遵循着这条主线展开的。笔者认为,由于使用者的多样性,将会计目标等同于信息使用者的目标,即从使用者的需求出发指导会计理论的构建和会计准则的制定,无法解决使用者不同的信息需求问题,且不能反映信息提供者的利益要求,因而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本文将立足于对社会主义本质和科学发展观的分析,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对财务会计目标进行重构。
  一、企业财务会计目标与利益冲突、利益均衡、资源配置的关系
  1. 财务会计目标与利益冲突。人们在追求物质利益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对立和摩擦。随着经济的发展,交易活动越来越复杂,矛盾冲突也越来越尖锐,冲突产生的关键在于信息不对称。财务会计工作的核心内容在于为外部利益相关者提供信息,作为其决策的依据,而其目标是指导会计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