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管子的理财思想

作  者
杨智杰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管子理财政策及措施的分析,发现管子理财思想的核心在于利用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增加财政收入。而管子之所以在财政上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是因为其能做到因地因时制宜,使政策顺应民心。
  【关键词】管子   理财思想   政策

      管子可谓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大理财家,我国历史上的重要经济改革家几乎都不同程度地借鉴了管子的理财思想。
  一、管子的理财思想
  管子任齐相四十年,在政治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在理财思想史上的贡献更是彪炳史册,他所主张的财政政策主要有以下几种:
  1. 慎于征敛的税收政策。我国是农业大国,历代财政收入都以田赋为主。国家支出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增加,因此人民田赋负担日愈增加,甚至危及税源,侵蚀再生产成本,大大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儒家认识到横征暴敛对国家的影响,因此大力倡导轻税政策,《论语·颜渊》中有: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孟子谓:省刑法,薄税敛。管子则更进一步倡导减免税政策甚至主张无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