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表外披露内容的规范

作  者
李 黎 田永明

作者单位
河北师范大学 石家庄 050016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分析我国目前表外披露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针对表外披露内容的扩展、规范和实现因素等三方面,构建了表外信息披露三维矩阵模型。
  【关键词】 财务报告   表外披露   三维矩阵

      财务报表曾经是财务报告的全部内容。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现行财务报告体系所提供的信息已不能满足决策的需要,迫切需要对其进行完善。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在其发布的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中指出:财务报告不仅包括财务报表,而且包括直接或间接的传递与会计系统所提供的信息有关的各种信息的其他手段。由此可见,有助于投资、信贷决策的全部信息,不仅包括财务报表所反映的信息,还应包括财务报告表外披露的信息,即表外信息。表外信息包括非财务信息、财务和非财务信息的比较分析等。表外信息是会计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它将日益受到财务报告使用者的重视。
  一、表外披露的范围界定
  1972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提出了将财务报表扩大为财务报告的新思路。自此,其他财务报告、报表附注等就成为财务报告不可分割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