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研究

作  者
吴世珍 柯大钢

作者单位
安康学院 陕西安康 725000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9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应收款”特征指标与上市公司财务危机的相关性进行了实证研究,构建了一个基于“应收款”视角的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并对该模型进行了检验。
  【关键词】 应收款   财务危机   预警模型   预测效果

      近年来,我国社会信用缺失、企业财务报告的虚假陈述现象比较严重,基于传统财务比率指标的财务分析和预警方法暴露出许多不足,具体表现在:①传统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的预测有效性大大降低。如:应收账款的虚假陈述使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流动资金周转率等比率的计算和应用失去意义;由于关联交易虚增销售收入和利润使著名的阿尔曼“Z计分模型”的判别有效性大打折扣等。②这些预警模型考虑的因素普遍较多,结构复杂,实用性差。同时由于财务比率指标之间存在多重共线性问题,使得这些预警模型的预测有效性也不是很高。因此,从新的视角分析公司的财务状况并建立起简单实用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就具有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
  财务危机公司的会计报表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周转变化及其结存情况与正常公司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是否说明这些指标与财务危机之间存在某种必然的联系?能否从应收款项的视角研究上市公司的财务危机预警问题呢?基于这些思考,本文对应收款项与财务危机的相关性问题展开了系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