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不同债务结构下公司债务融资能力分析

作  者
杜育华 欧阳明德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企业契约理论、委托代理理论为基础,运用博弈论的分析方法,分析了不同债务结构下事后债权人和公司之间的谈判博弈。
  【关键词】 融资能力 流动性拖欠 谈判租金

      债务融资是现代公司外部融资的主要形式。在上市公司中,债务融资一般占到其外部融资的70.33%,负债比率最集中的区间为(40%,50%)。企业债务融资能力与债务结构的关系紧密,但目前我国学者对此的研究尚不充分,本文将运用博弈论的分析方法对债务结构与企业债务融资能力的关系进行探讨。
      一、拖欠行为和债权人可保证收入
  当公司利用债务进行项目融资时,往往会发生拖欠行为。拖欠情况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自然状态不好,公司现金流量少而不得已发生的流动性拖欠;另一种是虽然自然状态好,现金流量充足,但由于合同的不完备性和现金流量的不可证实性,公司通过采用各种形式转移项目现金流谋取私利而发生的蓄意拖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