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可持续发展观的企业绩效评价模式研究

作  者
温素彬

作者单位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94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基于可持续发展观的企业价值取向,构建了可持续发展观下的企业绩效评价模式,提出了“三重绩效”和“战略、流程、能力”相结合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价值取向   三重绩效

      一、基于可持续发展观的企业价值取向
  1. 经济、生态、社会三方面的多重价值取向。研究企业绩效评价模式,首先需要研究企业价值取向的问题。传统的经济价值观认为股东是企业的所有者,企业应以股东利益为中心,忽视了企业的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但经济价值观过于强调企业的利润目标和市场价值,忽视了企业作为社会成员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从而置企业的外部不经济于不顾,严重影响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而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的价值理论强调的是企业的社会性和生态性,注重经济利益、社会利益、生态利益的和谐性与持续性,主要从社会利益和生态利益的角度去看待价值的本质及其生产和分配。所以,按照这一理论,企业的价值观应发生根本性转变:从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经济价值观向以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的持续性和协调性为目标的多重价值观转变,实现多重价值的和谐统一。企业的多重价值观包含了以下基本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