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权全流通后的会计寻租行为研究

作  者
阮梓坪 冯延超

作者单位
五邑大学管理学院 广东江门 529020

摘  要

      【摘要】 股权全流通后,上市公司不同寻租主体相对“公共领域”内的租金发生变化,会计寻租的手段、动机和表现形式也发生相应的改变。为抑制会计寻租,一方面应减少寻租主体的租金,另一方面应限制寻租主体将公共利益转化为自身利益的行为。
  【关键词】 会计寻租   全流通   租金

      会计寻租是指在社会财富总水平和企业真实业绩不变的前提下,各利益主体通过改变会计信息来进行财富的非公平性转移和资源的不恰当配置,以增加自己的福利而对其他社会主体的利益造成损害的行为。
  目前,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逐步完成,上市公司进入了全流通时代,与此同时《公司法》、《证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也进行了一系列的修改。上市公司面临的制度基础和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必将对上市公司的会计寻租行为产生影响。本文就股权全流通后会计寻租的发展变化及其治理作简要的探讨。
  一、不同寻租主体租金的变化
  能够进行会计寻租的主体应具有改变会计信息的能力,上市公司本身作为一个法人,当然是寻租主体,而其实际控制人——大股东或高级管理人员更能直接操纵会计信息,其他如地方政府、会计人员、注册会计师等的行为也会对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产生影响。不同的寻租主体可寻的租金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