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全面预算框架的构建

作  者
黎 明 王秋红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把平衡计分卡的思想融入预算体系,阐述了平衡计分卡与新预算框架的关系,并构建了基于平衡计分卡的全面预算框架。
  【关键词】平衡计分卡   预算框架   战略目标

      一、现行预算框架存在的不足
现行预算框架已成为企业强化内部管理的有效的综合性工具,对企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现行预算框架出现了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
  1. 预算的制定与企业战略脱节。虽然现行的预算要按照战略制定,但是预算编制缺乏整合思想,过于注重职能划分,对于战略实施缺乏足够的协调和机制上的支持,各部门各行其是、目标分散,与战略联系不够紧密,使长远战略得不到短期预算的有力支持。
  2. 预算难以满足适时调控的需要,环境适应性差。在信息时代,企业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管理手段也要随之变化。现行的预算主要关注财务成果的取得,对非财务指标涉及不多。预算体系虽然系统,但只能反映结果,无法发现导致结果的原因,不能及时反映价值增减变化,不利于企业及时调控以增强其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