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审计委员会效率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谭艳艳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相关文献的综述,得出审计委员会的效率与其独立性及成员的胜任能力正相关的结论,以期为我国上市公司设立审计委员会提供借鉴。
  【关键词】审计委员会    胜任能力   独立性

      审计委员会是现代公司治理机制中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虽然目前各界对审计委员会的职责并没有定论,但笔者认为,审计委员会在公司治理中至少应履行以下四项基本职责:协调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的关系,保证审计质量;监督财务报告编制过程,确保财务报表的质量;监督经营者的行为,控制盈余管理;评价内部控制制度,降低代理成本。
  笔者通过分析相关文献发现,影响审计委员会工作效率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审计委员会成员的胜任能力,包括财务专业知识、对公司所在行业的了解程度、公司管理的相关经验、勤勉程度等;二是审计委员会的构成,主要是指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
      为了便于描述,本文将上述两方面的因素统称为审计委员会的特征。大量实证研究发现,成员能力的差距、人员搭配的不同都会影响审计委员会履行职责的效率。由于我国上市公司还处于设立审计委员会的摸索阶段,因此本文对国外关于影响审计委员会效率的因素的研究进行了综述,以期为我国上市公司设立审计委员会提供一定的参考,使审计委员会在公司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