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新公共管理运动与政府管理会计的兴起

作  者
路军伟 厉国威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 厦门 361005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新公共管理运动的内容和特征,分别从管理会计的发展史以及新公共管理赋予政府会计目标新的内涵这两个视角,论证了政府管理会计产生的必然性,并对开展政府管理会计研究提出了初步设想。
  【关键词】财务会计   管理会计   新公共管理   政府管理会计

      现代管理科学的形成和发展对现代管理会计的形成和发展,在理论和方法上起着奠基和指导的作用。然而,由于管理思想以及管理技术和方法几乎都是针对企业这样的营利性组织的,因此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开展也主要以企业为对象,并随着管理思想的变革逐步深化。
      从会计的分类来看,企业会计包含了服务于对外报告的财务会计和为内部经营管理服务的管理会计,而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包含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一方面,新公共管理运动要求管理会计研究向公共部门尤其是政府机构延伸,从而进一步丰富管理会计的内容;另一方面,政府的管理由行政管理向公共管理转变,这迫切要求政府在程序化和合规性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绩效,从而赋予了政府会计目标新的内涵。这要求政府更加注重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性以及执行过程的严格控制,而这需要成本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给予信息支持。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政府及非营利组织迫切需要加强管理会计研究。由于我国非营利组织大多数由政府创办,而民间非营利组织不仅规模较小、数量也不多,因此本文侧重于讨论新公共管理运动和政府管理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