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模型中变量体系的设计

作  者
贺 琼 郝 汇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6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奥特马的Z分数模式和国内学者提出的预测模型为基础,以我国企业资料为依据,利用SPSS统计软件,采取显著性检验和相关性检验的方法筛选预警变量指标,对财务预警模型中的变量体系进行了设计。
  【关键词】 财务危机   预警模型   变量体系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加入WTO后,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速给理财带来了风险性和复杂性,这使得作为企业改革先锋的上市公司在迎接改革和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大的风险。对我国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进行研究,构建一个有效适用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准确地根据财务指标预测上市公司未来的财务危机程度对市场参与方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财务预警变量体系的设计
  1. 研究样本的选取。本文选取48家ST上市公司作为财务危机公司样本,选取48家非财务困境公司作为配对公司。其中已对一些无法配对的样本和财务数据异常的样本进行了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