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内外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实施中存在的难点

作  者
胡俊南 徐晓阳

作者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全面预算管理的五个主要环节,即构建预算组织、确定预算目标、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考评入手,分析了国外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难点所在,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了我国企业有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必须解决好的几个关键问题。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 企业 战略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及体系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集系统化、战略化、人本化理念为一体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是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实现短期经营目标及实施战略目标管理的重要手段。它通过明确与量化企业经营目标、规范企业管理控制、明确企业各责任中心的责权利、明确考核依据,来促进企业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作业的高度协同、价值的稳步增长等目标。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是由构建预算组织、确定预算目标、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和考评预算五个环节组成(见下图)。本文将从这五个环节来分析国内外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