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信息化条件下独立审计假设探析

作  者
方 健

作者单位
河南大学会计研究所 河南开封 47500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信息化条件下审计本质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审计假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信息化条件下构建独立审计假设的几点设想。
  【关键词】信息化   独立审计   审计假设

      信息技术的进步及经济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以企业资源计划(ERP)为代表的企业信息化系统日趋完善,基于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理论正逐步成为新的研究方向。作为审计理论逻辑起点的审计假设理应跟上这一历史潮流,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对于审计假设的研究仍徘徊不前。本文就信息化条件下独立审计假设的构建作以下探讨。
  一、系统观下的信息审计
  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成为继土地、劳动力之后的又一主要资源,并在生产活动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从信息论的角度看,信息作为一种公共物品,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因此信息使用者对质量高、可靠性强的信息的强烈需求成为必然。而信息生产的垄断性使得其在某种程度上背离了信息使用者的需求,如何提高信息质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各种信息的审计则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正如Bromwich(1985)所言,为了使资本市场的资源得到有效配置,投资者在决策时需要可靠性强和及时的信息,而审计能够提供这些可靠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