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因素分析法下子指标排序问题思考

作  者
胡文献

作者单位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福建泉州 362021

摘  要

      【摘要】如何科学合理地对各子因素指标进行排序对管理决策而言至关重要。本文在研究目前有关文献的基础上,分析了因素分析法的利弊,并给出了较为科学的排序规则。
  【关键词】因素分析法   子指标   排序

      因素分析法又称指标分析法,是根据指数体系,从数量上分析母指标(经济指标)变动受各子因素指标变动的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指标体系是以乘积形式出现,其最为关键的就是如何排定各子因素指标的替代顺序。因为子因素指标替代顺序不同,对母指标的影响程度就不一样。若决策相关者将各子因素指标的重要程度本末倒置,计算结果将会导致原本重要的指标变为次要的指标,次要的指标转为重要的指标,其危害性十分严重。比如,原本极其次要的指标发生不利变动,而计算结果显示其为重要指标,则决策人员必将采取积极行动以挽回所谓的颓势,这样企业将消耗各种资源,导致决策的收益无法弥补其成本。
  一、文献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