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稳健性会计行为的激励与约束因素

作  者
徐 黎

作者单位
南阳理工学院  河南南阳  473000

摘  要

      【摘要】在以历史成本为计量属性的财务报告框架下,适度的稳健性有助于公允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防范会计人员的职业风险,但是过度的稳健性又会对会计信息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有必要对稳健性会计行为进行一些约束。
  【关键词】会计风险 稳健性 风险 激励

      一、稳健性会计行为的激励因素
  从行为学的角度讲,人的行为是受动机支配的。动机是行为人受外在环境刺激后所产生的内在心理需求。会计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会计职业的风险性,使会计人员产生了规避风险和损失的动机。
  1. 会计风险激励。会计的工作环境、反映对象是复杂和不确定的,会计的服务对象之间(有些只是潜在的)往往存在着利益冲突。会计信息的提供者可能无法准确地知道其服务对象及其具体的信息需求。财务会计主要是事后反映,无法将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状况等所有方面毫无遗漏地予以“如实”反映。会计人员迫于某一利益集团的压力或因判断失误,可能会导致自己对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流量状况做出过于乐观或者过于悲观的估计。所以,会计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不可能完全达到每一个会计信息使用者决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