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管子的会计思想

作  者
杨智杰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管子会计思想和成本观念的考察与分析,阐述了会计核算在国家理财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治国理财离不开会计,而且全社会都应树立成本观念。
  【关键词】管子 会计思想 明法审数 成本观念

      春秋战国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划时代的大动荡时期,政治制度、社会组织、经济体制以及学术思想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 深刻变化。管子便是处在这样一个变局中的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和理财家。孔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管子任齐相四十年,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在政治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在理财思想上的贡献更是彪炳史册,值得后人追思和崇敬。管子的理财思想在我国历史上起到了深远而积极的作用。十九世纪中叶以前,我国历史上的重要经济改革家几乎都不同程度地从管子的理财思想中得到借鉴。就国家理财而言,会计核算从来都是对财政和财物管理起着基础性控制作用,任何财政政策和措施的贯彻和落实都离不开会计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会计本身也可以说就是理财活动。事实上,管子的理财成就与其具有科学的会计思想是分不开的。
  一、举事必成,不知计数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