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柔性管理对现代成本管理的启示

作  者
林万祥 田冠军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柔性和柔性管理的探讨,运用经济学、管理学、成本学等相关理论研究了柔性管理对现代成本管理的影响。
  【关键词】 柔性管理   现代成本管理   制度成本

      一、柔性与柔性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外有关“柔性”的定义有40多种,众多专家学者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对其进行了定义,具有代表性的有适应性、再适应、风险规避、组织柔性、学习与创新等观点。适应性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概念,指企业根据环境变化进行有效调整的能力。再适应是指企业除了受环境的影响外,还能对环境起反作用,这种作用与反作用是反复发生、相互交替的。风险规避是指通过不参与有风险的活动来防止风险发生的行为,其实质在于回避财务风险源,进而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在对环境的快速反应方面,组织的柔性起到较大作用,柔性化的组织具有包容能力、纠错能力、敏感性能力等多种能力。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学习型组织也较大程度地体现了柔性思想。彼得·圣吉指出,组织学习实质上是增强企业柔性的过程,它也包括对完成特定任务的实践进行提升的问题,也需要克服组织惯例等一系列制约因素,有助于个人和组织认识到采用新方法的必要性和重视培育实施新方法的能力。他认为在学习型组织里,每个员工的创造能力都能得到充分发挥且不断提高,最终使个体价值得以体现,组织绩效得以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