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新审计风险准则下环境绩效审计风险模型的应用

作  者
王如燕 武魏巍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立足新审计风险准则研究了审计风险模型的变迁问题,并结合环境绩效审计进一步探讨了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的评估方法和步骤。
  【关键词】审计风险准则   环境绩效审计   审计风险模型

      一、改进后的审计风险模型
  审计风险是指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或漏报而注册会计师审计后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长期以来,审计职业界普遍使用的审计风险描述模型是由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于1983年提出的,即: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在这个模型中,审计人员只能控制检查风险,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与被审计单位有关,审计人员对此无能为力,惟有对其水平进行评估,以便能确定可接受的检查风险。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委员会(IAASB)围绕如何提高审计人员评估风险、发现舞弊的能力等问题,对原有的审计风险准则做了一系列的重大修订,要求从审计2004年12月15日或之后开始的期间财务报表起,执行新风险准则及相应修订发布的其他准则。新国际审计风险准则与原准则相比有重大实质性变化,在新准则中审计风险被定义为“当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而审计人员发表不适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审计风险是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的综合风险,即: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从理论上看旧模型并无不妥,但实务操作难度很大。改变后的审计风险模型让审计人员从更高的层次上把握重大错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