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循环经济理论下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作  者
李长青1 王 琴2 戴 悦1

作者单位
1.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南京 210044 2. 上海商学院 上海 200235

摘  要

      【摘要】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构成单元,发展循环经济离不开企业,企业的理财目标也必须结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进行科学界定。发展循环经济实质上是对全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重新构建,是对解决资源短缺问题和实现和谐社会两个目标的兼顾。
  【关键词】财务管理目标   循环经济理论   绿色采购制度

      循环经济作为一种“物尽其用”的先进经济形态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我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由于人口众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矛盾与形势仍然突出和严峻。只有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才能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利用少、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企业是社会经济的基本构成单位,循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的理财目标也必须结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进行科学界定。一般而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指在特定的经济体制和财务管理环境中,通过对企业财务工作的科学组织和对资源的合理配置所要达到的具体标准。当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时,人们才看到了“增长的极限”。于是,恢复生态环境、减少污染排放、保护公共资源等就成为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种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社会。这要求我们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短缺资源的使用而产生的利益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