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全面预算管理控制模式研究

作  者
张振丽  宫巨宏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天津  30016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组织设计理论,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组织,提出了三种全面预算管理控制模式——效率型组织全面预算管理控制模式、学习型组织全面预算管理控制模式、效率学习型组织全面预算管理控制模式。
  【关键词】系统权变理论   效率型组织   学习型组织

      有关全面预算管理控制模式的研究,中西方学术界最初大多从预算编制起点角度将其分为产能导向、销售导向和利润导向三种模式。随着对全面预算管理职能认识的不断深入,全面预算管理控制模式的研究范围扩展到全面管理的各个环节。哈佛大学的Kaplan与Norton创造了平衡计分卡,通过平衡计分卡将预算与战略、非财务指标联结起来,使预算能够适应新的环境,形成Kaplan预算管理模式。该模式为全面预算管理提供了管理框架,为发挥预算在企业集团中的整合作用提供了新的途径。本文拟在Kaplan预算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基于组织预算是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保障的认识,从组织设计的角度运用组织设计的系统权变理论研究全面预算管理控制模式,以期构建不同组织类型的全面预算管理控制模式。
  一、系统权变组织设计理论的基本观点
  由于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的发展在人类社会的各个历史阶段呈现出不同的水平,这也使得组织理论的发展先后经历了古典组织理论、新古典组织理论和现代组织理论三个阶段。古典组织理论偏重于对组织的静态研究,注重组织设计的功能,主要致力于为管理者寻找能有效、简便地解决组织内部问题的方法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