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创新

作  者
罗瑶琦  谭章禄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传统会计模式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后果的基础上,从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建立以利益相关者为中心的会计信息披露模式。
  【关键词】利益相关者   顾客价值   无形资产

      随着全球化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的战略管理模式由以竞争对手为中心转为以顾客价值为中心,它要求企业从重视股东转变为重视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利益相关者主要包括股东、管理者、债权人、雇员、供应商、顾客等。提升企业的财务信用是顾客价值最大化战略管理模式的具体表现之一。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会计信息披露方面,企业只是按照政府规定的强制性披露的最低标准和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进行信息披露。显然,这是以企业为中心的会计信息披露模式,不能满足利益相关者日益增加的对会计信息多元化的需求。为此,本文提出企业应建立以利益相关者为中心的现代会计信息披露模式。
  一、传统会计信息披露模式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目前的会计信息披露模式是在工业经济时代产生、发展起来的,已不能很好地满足知识经济时代利益相关者对会计信息的要求。
  1. 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