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税收征纳博弈的理论思考

作  者
杜敏华

作者单位
山东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山东济宁 272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税收征纳的博弈关系出发,建立了税收征纳博弈模型,并在分析该模型的基础上就完善税收体系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 税收征纳   征税人   纳税人   博弈

      一、税收征纳博弈环境与行为假设
  在税收分配关系中,征纳是一对矛盾,征纳双方存在着对立性和相互竞争性。由于双方信息不对称,因而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便演变成一个偷税与反偷税的博弈过程。为更好地理解这个博弈过程,现作如下假设:
  1. 外部性假设。即税收系统的外部行为的渗透及其非市场属性的蜕变,换句话说,税收系统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由于这种干扰,非市场属性的税收系统内部也存在某些交易行为。
  2. 理性经济人假设。即征税人和纳税人都是理性经济人,都是风险规避者。在行动中都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并以此作为自己行动决策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