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内部控制的起源与发展

作  者
陈元芳

作者单位
荆州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荆州  43402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古代内部控制制度的产生条件,指出我国早在西周时期就已经存在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说明了我国古代内部控制制度的发展过程并由此得出了一些启示。
  【关键词】内部控制   产生条件

      一、内部控制的产生条件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一切事物的存在和发展都是有条件的,存在于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内部控制也不例外。从理论上讲,内部控制的产生与发展应当具备组织结构、会计核算、内部牵制与内部稽核等基本条件。
  1. 组织结构。内部控制是组织内部的管理控制系统,组织结构是内部控制存在的空间条件。所谓组织结构,是指组织内部为实现合理分工、协调合作而形成的一种比较稳定的相互关系。无论组织大小,都必然存在一定的结构形式。从历史发展来看,我国早在西周时期,官厅组织结构就已经比较完备。据《周礼》记载,在当时的西周王朝,周王为最高统治者,在周王之下设有天官冢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马、秋官司寇和冬官考工等六大官职。秦朝建立的三公(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九卿(太常、光禄勋、卫尉、廷尉、太仆、大鸿胪、宗正、大司农、少府)组织结构更为完备。所以,从官厅内部控制的角度来讲,西周时期就已经具备了内部控制产生的空间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