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司治理与管理控制整合初探

作  者
袁克利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大连 116025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了公司治理与管理控制整合的基本思路,并探讨了以公允价值管理为基础的整合系统的管理流程,构造了一个完善的公司管理系统。
      【关键词】价值管理   公司治理   管理控制

      在公司治理与管理控制之间,公司战略管理起到承上启下的连接纽带作用,而价值管理则是整合公司治理与管理控制的系统框架中的基本管理理念和决策机制,不论是公司治理,还是管理控制,都应以价值最大化为根本目标。本文以价值管理为基础,以公司战略为纽带,对公司治理和管理控制进行整合,构造了一个完善的公司管理系统。
  一、整合公司治理与管理控制的基本思路
  在价值管理的基础上对公司治理与管理控制进行系统地整合,既有利于构造一个关于公司管理的完整理论框架,又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优化内部管理控制系统。要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需要以价值管理理念为基础,以公司战略规划制定和战略目标分解为纽带,构造一个完整的公司管理框架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