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理财的逻辑—价值创造、契约与理财

作  者
袁业虎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 本文揭示了理财的本质及其演变与发展的内在动因,试图从探索理财的内在逻辑角度出发,找寻构建财务理论及理财学科的基石。
  【关键词】 理财假设   资本管理   价值创造   契约

      一、理财的逻辑起点
  理财,顾名思义,应是关于财富的事务。因此,财富就成为理财的基本概念和理财学研究的切入点。对于什么是财富经济理论界尚存在争论,归纳起来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其基本内涵:
  1. 财富是指各种能满足人们需求的有用物品。人的需求有多种,但根本上源于维持自身生存与发展的需要,从衣、食、房屋等有形物品,到文化艺术等无形物品,都能使人生存与发展的各种需求得到满足。物品所具有的这种内在属性及功能被古典经济学家称为“效用”,它是物品具有价值的充分条件。因此,人们获取财富的首要目的即在于满足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各种需求——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