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信息透明度对公司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

作  者
陆颖丰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作为信息透明度的衡量指标,用GLS剩余收益模型计算权益资本成本,考察了2001 ~ 2002年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对其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
  【关键词】 信息透明度   权益资本成本   信息披露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前主席Arther Levitt曾公开表明,高质量的会计准则有助于提高信息透明度,从而降低资本成本。Verrecchia(2001)指出,信息披露对资本市场的核心作用在于改善市场信息环境,经济理论和当代会计思想的一个主要结合点就是公司更高水平的信息披露可以降低资本市场的信息不对称程度,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
  近几年,我国有些学者开始关注信息透明度与资本成本的关系问题,并作了探索性的研究。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作为信息透明度的衡量指标,研究信息透明度对于公司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从企业自身和管理层的角度考察信息透明度的经济后果性。
  一、关于信息透明度对权益资本成本影响的理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