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SCP范式的独立审计市场研究

作  者
杨永淼 胡继连

作者单位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泰安 271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产业组织学的相关理论与方法,探讨了我国独立审计市场的市场结构、市场行为与市场绩效三个基本范畴,并结合修正后的“结构—行为—绩效”(SCP)分析结构,作了相应的产业组织政策探讨。
  【关键词】独立审计市场   产业组织   产业政策

      SCP范式是产业组织理论中的经典理论。按照这一范式,市场结构决定市场行为,市场行为产生市场绩效。SCP框架创立后,芝加哥学派、新奥地利学派等从不同角度对这一框架进行了抨击,甚至进行否定,但是笔者认为,他们并没有厘清SCP分析结构的内在联系,而是在谁决定谁的问题上进行争论。本文尝试利用SCP范式从一个新的视角分析和认识我国独立审计市场。
  一、独立审计市场的SCP分析框架
  由于决定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的各个变量之间相互依赖,故可以将这些变量视为独立审计市场SCP范式的内生变量,将行为的不确定性、不对称信息和交易成本等视为影响这些变量的基本条件。构成基本条件的变量是风险、对风险的态度和委托代理关系。独立审计市场交易双方行为的不确定性以及不对称信息对独立审计市场结构、行为与绩效具有重要的影响。独立审计市场的产业(公共)政策可以看做是对独立审计市场失效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