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质量成本定量测算方法介绍

作  者
丁岳维 常连玉

作者单位
长安大学 西安 710064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企业质量成本管理研究实践,对制造企业的生产流程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三种产品质量成本的定量研究方法,并对每种方法的操作步骤、特点及适用范围进行了分析比较。
  【关键词】质量成本   生产流程   DEA模型   定量研究

      质量成本,是指与产品质量活动有关的耗费,是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达到规定的水平和实施质量管理而支出的一切有效费用,以及未达到预期目标或因过分追求质量水平而发生的一切损失或浪费。企业要有效地控制质量成本,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对产品的质量成本进行准确的核算和计量,然后在此基础上展开成本分析,寻找降低质量成本的途径。本文主要介绍以下三种质量成本测算方法:
      一、质量成本间接计量法
      此方法是根据产品生产的全部成本和产品生产的最有效成本间接计算出产品质量成本。
      1. 基本思路。选择企业的某个典型产品作为样本产品。典型产品是指企业产品中产销量较大的成熟产品。运用质量成本间接计量法时,首先应采集该样本产品的财务核算成本数据,再根据企业的生产工艺设计标准采集标准成本数据(可以把标准成本视为有效生产成本),财务核算成本与标准成本之差就是为了保证质量而发生的成本,也即该产品的质量成本。最后以此样本产品的质量成本的计算为例,测算企业全部产品的质量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