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受托责任观与决策有用观在政府绩效审计中的融合

作  者
张寅晓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石家庄 050061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会计目标理论中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的冲突以及融合,并结合政府绩效审计中体现出的受托责任和决策有用思想,探讨了二者在政府绩效审计中的融合。
【关键词】受托责任观   决策有用观   绩效审计

      目前,会计目标理论的两大流派是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受托责任观认为,会计的目标就是向资源所有者报告资源受托者对受托资源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这一观点以历史的客观信息为主,强调信息的可靠性,着眼于财务会计的传统角色,不考虑受托者如何理解并利用这些信息去做出何种决策。
  决策有用观认为,会计信息系统的根本目标就是为信息使用者提供对他们决策有用的信息。这一观点着眼于财务会计的现代角色,财务报告应提供现实的信息,强调信息的相关性。该学派强调,会计信息系统在提供信息时,应该考虑信息使用者可能的决策需要。信息使用者主要包括现在和潜在的投资者、银行、企业管理当局和政府。
  一、受托责任观与决策有用观在会计目标上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