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运用修正的经济增加值池 优化虚拟企业内部价值链

作  者
彭 岚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 本文将修正的经济增加值与传统的作业成本法整合,进行虚拟企业的内部价值链分析,并提出建立修正的经济增加值池,进行虚拟企业的行业价值链分析。
  【关键词】 经济增加值   虚拟企业   核心竞争力

      一、关注虚拟企业创造的附加价值
  虚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具有的在特定经营中的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的综合体,其典型特征是价值性、稀缺性和难以模仿性。核心竞争力使得虚拟企业的产品独具魅力和市场竞争性,从而确保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大小不仅在于其拥有多少资金、人才、设备和原材料等资源,更重要的是这些资源是否集中于关键的环节或领域。关键的环节或领域是指创造附加价值最高的环节或领域。盟主企业就是凭借其核心竞争力通过与其他企业的优势互补实现价值创造的。它把企业有限的资源集中到创造附加价值最高的部门上,在保持竞争优势的基础上注意品质、成本等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