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权分置改革前后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比较

作  者
刘桂春

作者单位
北方工业大学 北京 100041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近几年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数据的对比分析来考察股权分置改革前后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特点,以为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管提供建议。
  【关键词】股权分置改革  股利分配  现金股利

      一、股权分置改革前股利分配的特点
  1. 股利分配连续性低,且不分配股利的公司比例较高。原红旗(2004)的研究显示,1993 ~ 2001年,连续三年以上分配股利的公司数量为385家,占当年上市公司总数的37.63%。连续分配8年和9年的公司分别有24家和12家,占所有公司总数的6.23%和3.12%。吕长江和王克敏(1999)的研究显示,上市公司中不分配股利公司的比例在1994年为9.28%,1997年上升到54.84%,1998年上升到58.44%。在1997年、1998年不分配股利的公司中半数公司有能力支付股利却不发放股利。
  2. 公司发放股利的形式混合多变。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形式主要有现金股利、股票股利和转增股本。而股票股利和转增股本的公司比例较高,公司利用这种股利分配形式迅速扩张股本。我国上市公司将这几种股利形式混合发放的现象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