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集团不相关多元化的路径探讨

作  者
黄 山 宗其俊 蓝海林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我国经济转型的制度背景,探讨了行业开放、新兴产业发展为企业集团带来的多元化刺激以及多元化的相对成本和收益,并采用时间序列数据对我国企业集团不相关多元化的路径进行分析。
  【关键词】 行业开放   新兴产业   多元化

      我国自1978年开始进行“渐进式”改革开放,其中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对非公有制经济态度的转变,逐步对其放开行业准入限制,允许非公有制经济通过并购、合资、参股等方式积极参与国有企业重组,并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的许多政策措施是对国有经济的保护和支持,主要体现在对非公有制企业及外资企业市场准入和融资等方面的限制。实际上,除了少数行业国家明令禁止非国有经济涉足之外,大部分行业都是通过设立较高的进入障碍、不平等的竞争环境将非国有企业拒之门外。
  自1997年党的十五大召开后,竞争性行业开始对非国有企业全面开放,行业准入限制大幅度降低,在这一刺激因素作用下,2000年我国出现了第二轮行业多元化高潮。与此同时,在国家对国有企业集团“抓大放小”、“战略性调整”的政策实施中,许多非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开始积极关注并介入国有企业的重组。一些城镇个体、乡镇个体和私营的中小企业逐渐变成非国有企业,它们与一些国外企业积极合作、相互学习,逐渐形成了一些实力雄厚的非国有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