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2006年上市公司自发性会计政策变更特征分析

作  者
颜 敏 张永国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2006年上市公司自发性会计政策变更的特征,认为上市公司随着强制性会计政策变更的进行适时调整了自发性会计政策变更策略,但未做出变更的证券市场监管政策依然发挥同样效力。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  自发性会计政策变更  强制性会计政策变更

      一、企业会计准则的变化
  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首次设定“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转移、套期保值、金融工具列报”4项金融工具的准则,并且有些内容超前设计,如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当期损益,对金融企业以及其他企业的相关业务的影响广泛而深刻,上市或拟上市的金融机构则首当其冲。2006年企业会计准则的突出变化(以是否影响当期损益为标准进行归纳)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投资重分类,将投资按照管理者的持有意图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资产负债表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和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当期损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则计入所有者权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划分视管理者持有的意图,唯一的限制是不能重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