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实证研究

作  者
许良虎 赵海荣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我国沪市上市公司2002 ~ 2006年的年度财务报表为基础,对我国上市公司的会计估计变更和外部审计对滥用会计估计变更的监管力度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 会计估计变更   利润操纵   收益平滑

      随着我国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债务重组、会计政策选择等事项的规定越来越严格,上市公司利用这些手段进行利润操纵所受到的限制也越来越大。而会计估计是在企业内部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业务的前提下提出的,带有很大的主观性,使得外部人员很难对其进行准确判断。由于会计估计所具有的这些特性,会计估计变更逐渐成为上市公司进行利润操纵的重要手段。本文在搜集数据的基础上,主要运用描述性统计方法对我国上市公司的会计估计变更进行实证分析。
  一、样本选取及数据来源
  本文以沪市上市公司2002 ~ 2006年的年度财务报表为基础(由于金融类企业与其他企业的资产结构差别较大,本文将此类企业排除在外),选择其中披露了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影响数的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最终选取的样本数量为359个,其中:具有融资倾向的公司有17家,报表样本数量为20个;首亏公司的报表样本数量为44个;连续亏损公司的报表样本数量为25个;转亏为盈公司的报表样本数量为17个;其他公司的报表样本数量为25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