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集团财务信息链的构建与管理

作  者
赵中治 陆健飞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企业集团财务信息需求进行了分析,然后探讨了如何构建企业集团财务信息链,最后对企业集团财务信息链管理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信息链   董事会

      企业集团是各个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产业组织形式。本文提到的企业集团是指以产权或股权为连接纽带,将集团公司和附属企业包括在内的企业法人联合体。集团公司相当于企业集团的总部或母公司,属于企业集团的核心层;成员企业是企业集团母公司的全资或控股的行业经营单位,属于企业集团的紧密层。从而,企业集团包括三个层次,即董事会(代表股东)、集团公司和成员企业。
  在信息不完全的条件下,企业集团往往不能制定正确的财务战略和进行恰当的资源配置。要解决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应该充分运用现代财务管理思想,以企业集团价值流为基础,重构企业集团的经营流程,对企业集团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作业流进行集成,建立企业集团的网络财务系统,为企业集团信息用户的决策提供高价值的实时信息服务。
      一、企业集团财务信息需求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