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可转换债券避险策略及效果

作  者
杨瑾淑

作者单位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台州 318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采用固定时点DELTA避险策略进行权证避险效果分析,每5个交易日进行一次对冲操作,认购权证的价值按B-S定价公式计算得到,避险策略的总损益等于避险误差与交易成本之和,即避险头寸市值的现值、交易成本现值、行权支付及权利金收入之和。
  【关键词】 可转换债券   DELTA避险   权证

      2003年以来我国可转换债券(简称“可转债”)市场的发展使得可转债不对称的收益风险特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可转债品种在投资组合中的优势正逐步被机构投资者不断认识和发掘。研究可转债的基本特性和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研究在我国特殊的证券市场环境下可转债的新的特点,目的就是选择积极有效的投资策略,在投资组合管理中对可转债进行合理的配置。
  一、研究方法及研究样本的选取
  本文采用可转债转换市价和相应的可转债溢价率对可转债进行评价。可转债的价值包括纯债价值和转换价值。其中,转换价值=100/转股执行价格×当前的正股价格。所谓可转债溢价率就是指可转债价格相对于转换价值的溢价程度,其计算公式为:转股价率=(可转债价格-转换价值)/转换价值×100%。可转债溢价率越高,说明可转债价格相对于当前的正股价格虚高的成分越多,这中间虽然有市场对正股价格进一步走高的预期,但泡沫成分越多,可转债市场的不确定性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