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业绩归属模型的基金择时选股能力评价

作  者
邓溯麒 尚宏丽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上海 200072

摘  要

      【摘要】本文建立了一种基于业绩归属模型的基金择时选股能力的评价体系,以期更加直观、全面地反映择时操作和选股操作对基金业绩的影响,从而更好地对基金的择时选股能力进行评价。
  【关键词】基金   业绩归属模型   择时选股能力

      目前,对基金的市场时机选择能力(择时能力)和证券选择能力(选股能力)进行评价的模型主要有T-M模型、H-M模型、C-L模型以及B-P模型。这四个模型均建立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基础上,通过比较不同市场行情下β值的大小来判别择时能力,通过判断截距的正负来识别选股能力。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表现为基金经理的市场时机选择行为和证券选择行为对基金业绩的积极影响,但“择时”和“选股”这两种积极管理行为不仅对基金收益而且对收益的波动(风险)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四个模型对基金的收益与风险同时进行权衡,不能单独判断积极管理行为对基金收益或风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