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技术创新资本配置效率的实证分析—以我国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为例

作  者
刘 振 宋献中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0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数据包络分析(DEA)和面板数据计量分析,对我国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的资本配置效率进行了实证研究,并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国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资本配置效率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高新技术企业   资本配置效率   DEA   面板数据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不仅体现在技术转化成商品的速度上,而且更加凸显为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技术创新的投入与产出效果,不仅是衡量公司治理效率、管理效率和竞争力的标准,而且是公司进行技术创新资本配置的依据。但是,关于技术创新资本配置效率的研究往往被学术界所忽视,即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将有限的资本在不同来源的技术之间进行最佳配置。因此,本文采用DEA的投入产出分析方法和面板数据计量模型的相关性分析法,对我国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的资本配置效率进行探索性研究。
  一、技术创新资本配置效率的DEA分析
  (一)DEA的模型设计
  DEA是效率测度方法中前沿分析法的非参数方法,本文首先运用DEA中的C2R模型对我国大型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效率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