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通货膨胀条件下我国股票收益变化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陈 可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本文构建了资产组合均衡框架下的联立方程模型,对通货膨胀条件下我国股票收益的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通货膨胀对股票市场不存在系统性的正面影响。
  【关键词】通货膨胀   股票收益   联立方程模型

      自2005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股权分置改革与经济高速增长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我国股市出现了历史上空前的大牛市。上证综合指数仅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就从1 000点涨至5 000多点。这种情况使人联想到西方经济理论中的一个著名假说:股票是防范未预期通货膨胀的保值手段。在这一点上,经济学家有的支持,有的反对,并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如果通货膨胀与股票价格负相关,金融专家则有必要寻找其他保值工具来规避货币购买力下降带来的风险。
      本文试图运用实证分析的方法研究我国通货膨胀与股票收益的关系。本文分析由三部分组成:首先,在传统股票估值模型框架下评述关于通货膨胀条件下股票价格变化的主要观点;然后,提出经验证据说明我国通货膨胀与股票收益的相关关系;最后,运用一个简单的联立方程模型估计其他相关因素对股票收益的影响。
  一、传统股票估值模型下股票价格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