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估创新

作  者
颜 莉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针对现有评估方法的不足,在对企业竞争实力系数和标杆企业超常收益的准确计算上建立了灰色评价模型,并对该模型的可行性进行了具体应用和验证。
  【关键词】 高新技术企业   融资   企业核心竞争力   灰色评价法

      目前,融资困难已成为制约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评估创新有助于准确评估高新技术企业价值,达到顺利融资的目的。企业的可持续盈利成长动力主要来自企业资本的增加、技术创新、内部管理效率的提高及企业财务政策的改变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虽然具有价值性、异质性、不能仿制性和难以替代性四个特征,但对其直接计量与反映却非常困难。
  作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创业投资被称之为新经济的助推器。在美国,90%的高新企业资金来自创业投资基金,所谓的硅谷奇迹三要素即指大学、创新文化和创业投资。近年来,我国创业投资机构在吸纳民间投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