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银行贷款核算的有关问题

作  者
周晓峰1 黄 群1 李殿承2

作者单位
1. 中国建设银行三峡分行 湖北宜昌 443000 2.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北京 100800

摘  要

      【摘要】本文拟从会计准则与《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在银行贷款核算方面的主要差异、执行新会计准则应考虑的问题、科目设计、主要会计事项处理等方面对银行贷款核算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借鉴。
      【关键词】会计准则   金融工具   贷款核算

      一、新会计准则与《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在银行贷款核算方面的主要差异
  1. 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
  (1)初始计量。新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初始确认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时,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且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初始确认金额。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对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的确认和计量未做出明确规定。一般而言,《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下贷款按贷出的实际金额进行初始计量,相关交易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不计入贷款成本。
  (2)后续计量。新会计准则规定,贷款和应收款项应采用实际利率法按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规定,贷款应按实际成本计量。摊余成本与实际成本并不一样,两者有一定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