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盈余谨慎性的检测模型

作  者
束长安 孔玉生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目前对谨慎性原则多是定性研究,对于其应用程度还未形成定量的衡量标准。本文分析了会计盈余谨慎性的内涵,介绍了谨慎性原则应用程度的三种检测模型,为谨慎性原则的应用分析提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盈余   谨慎性   检测模型

      一、会计盈余谨慎性的内涵
  目前,学术界对于会计盈余谨慎性仍没有一致的定义。笔者认为,会计盈余谨慎性就是会计盈余对谨慎性原则的反映程度,是一种“信息基础”的定义,也等同于会计盈余反映“坏消息”比“好消息”快的程度,具体表现为盈余的及时反映性、盈余的持续性以及经营现金流量变化与总应计项的相关性这三个方面。通俗地说,如果会计盈余充分体现了谨慎性原则,则会计盈余对“坏消息”的敏感性要强于对“好消息”的敏感性。在有效市场中,股票价格能够充分反映会计盈余信息,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股票价格对“坏消息”更敏感。另外,前后期经营现金流量的变化与当期总应计项之间存在反转关系,表现了对会计盈余的平滑作用;同时,正负经营现金流量变化与当期总应计项之间反转率的不对称性,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会计盈余谨慎性。
  二、谨慎性原则应用程度的检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