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收益法下顾客资产价值的折现率计算

作  者
徐焕章 高 明 阮世民

作者单位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8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选用收益法计量顾客资产价值的基础上,构建了计量顾客资产价值折现率的套利定价模型,以期为确定顾客资产价值的折现率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收益法   顾客资产价值   折现率   套利定价模型

      对顾客资产价值进行计量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运用作业成本法核算企业在向顾客销售产品、提供服务过程中的成本费用,计算向各个顾客销售产品、提供服务所消耗的企业资源,然后进行比较分析,从而判断企业现有的盈利能力;另一种是运用收益法对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进行分析评估,通过估算被评估顾客的收益期和收益额,选择适当的折现率,将未来收益折算成评估基准日的现值,用各期未来收益现值累计额作为顾客资产的价值。用收益法计量顾客资产价值更符合资产确认的未来经济利益观。
  用收益法计量顾客资产价值,国内外学者做了大量的研究,并给出了相应的计量模型,其中最为基础和典型的是Dwyer提出的顾客价值预测模型,该模型一直作为顾客资产价值计量的主要方法被广泛应用,其数学表达式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