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董事会特征与信息披露违规的关系研究

作  者
赵选民 周发明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2006 ~ 2007年因信息披露违规被上海和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的公司为研究对象,同时选取数目相同的未违规上市公司作为配对样本进行对比研究,最后对提高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 信息披露   董事会   审计委员会

      信息披露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的有效途径,也是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时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更加全面地分析信息披露违规的上市公司特征,本文从董事会特征的角度,对临时性信息披露违规而被公开谴责的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分析董事会特征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影响情况。
  一、研究设计
  1. 研究假设。
  (1)董事会规模。蔡宁和梁丽珍(2002)研究发现,董事会规模与财务舞弊存在正相关关系,随着董事会规模的扩大,董事会监督职能逐渐减弱,财务舞弊发生的可能性也就增大。沈艺峰等(2002)认为,董事会规模过大是ST公司董事会治理失败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