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成本降低的框架式知识表示

作  者
蔡 军 韩庆兰

作者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广州 510262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机械产品的成本降低入手,提出了采用符合其特点的成本降低框架式知识表示体系,并描述了如何在数据库中具体实现成本降低框架式知识表示,以确立一种合理可行的成本降低知识表示方法。
  【关键词】成本降低   框架式知识表示   机械产品

      机械产品全生命周期总成本包括生产成本(主要包括材料成本、加工装配成本)和使用成本(主要包括运行成本和维护成本)。随着对产品性能要求的提高,生产成本会增加,使用成本会减少,而总成本有一个最低点。实现目标成本即是根据性能要求,选择成本较低的价值优化方案。
  机械产品成本结构比例不同,设计者必须充分考虑机械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成本结构比例,这样才可确定产品成本降低的重点。机械产品的零部件很多,但各个零部件所占成本份额不同。据统计,通常产品中重要零部件数约占总数的30%,但其成本份额却占总成本的70%以上。设计者必须对重要零部件予以特别关注。机械产品通常有一个支配成本的主参数,如压缩机的支配成本的主参数是轴马力,压力容器的支配成本的主参数是重量。控制这个参数,即可最有效地控制成本。
      一、成本降低框架式知识表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