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银行流动性过剩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作  者
贤成毅 范东君

作者单位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增加,引起银行流动性过剩。本文在对相关文献进行综述的基础上,分析了银行流动性过剩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并对如何降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流动性过剩   房地产市场   金融风险

      银行流动性过剩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中凸显出来的经济问题之一,目前关于银行流动性过剩的理解不尽相同。有人认为流动性过剩是指超额准备金过多,也有人认为其是指商业银行可贷资金过多,还有人认为其是指广义货币过多。总体来说,对银行流动性过剩的理解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理解为央行掌控的基础货币,包括存款准备金和流通中的货币等;广义理解为货币供应量或支付手段总量。笔者认为,从流动性对价格体系的影响、解决的难度、反映问题的广度来看,应当从广义的角度对流动性过剩加以理解。银行流动性过剩是指,商业银行在一定时期内由于存款较多、可贷款的对象和可供投资的资产项目相对较少而造成资金相对过剩。银行流动性持续过剩会对经济的稳定发展特别是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严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