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特点浅析

作  者
郭亦骏

作者单位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归纳了我国大学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的三大特点,指出了今后大学会计学专业的发展趋势,以为大学会计学专业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学专业   国际化   专门化   通识化

      长期以来,我国大学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把培养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人才作为主要目标。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加入了WTO。为了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各大学开始对会计学专业进行教学改革。进入21世纪,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2003 ~ 2007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会计学专业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各大学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把培养应用型专门管理人才作为主要目标。如北京大学会计学专业把培养目标调整为:培养具有一定的经济理论和良好的会计理论基础,有较高外语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人才。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专业把培养目标调整为:培养适应各类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需要的、既通晓国内会计准则又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会计专业人才。随着培养目标的调整,各高校的教学计划也作了相应的改变,体现出新的时代特点。笔者研究认为,我国大学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具有国际化、专门化、通识化三大特点。这三大特点集中体现了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预示着今后的发展趋势,能为改革相对滞后的大学提供借鉴,也能为高中生填报高考志愿提供参考。
  一、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