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客户重要性与审计质量的关系研究

作  者
唐 霞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审计民事责任对客户重要性与审计质量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随着客户重要性的增强,审计师会更加谨慎,进而会抑制客户的盈余管理行为;我国审计师能够关注重要客户操纵盈余减少(负向盈余管理)的行为,但无法抑制重要客户操纵盈余增加(正向盈余管理)的行为。
  【关键词】客户重要性   审计质量   民事责任

      对于客户重要性与盈余管理的关系问题,历来就存在正反两方面的看法:一种是客户重要性与审计质量负相关;另一种是客户重要性与审计质量正相关。这两种看法都得到了理论和实证研究的支持。现有文献对客户重要性的衡量主要是基于审计费用、非审计服务费用、单个客户资产规模或销售规模占会计师事务所所审客户的资产规模总额或销售规模总额的比例等角度来进行的。
  就国外文献来看,仅仅只有美国整体上支持“客户重要性对审计质量没有负面影响”的观点。在国内,就笔者所知,目前有关客户重要性与盈余管理关系的研究基本上是基于2002年以前的数据,也就是在法律责任较轻的前提下,认为客户重要性会对审计质量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国外研究的结论是以市场经济比较发达、投资者权益保护较为完善等为前提条件的,而我国的市场制度不完善、相关法律责任逐年变迁等,这就意味着国外的结论并不适用于我国的审计市场,我国应作进一步的研究。